跳到主要內容區

工專時期-課程學習

  • 實習

承繼日治時期工業學校傳統,至戰後改制為職業學校,講求學以致用,貼近產業發展。歷經「臺灣省立臺北工業職業學校」、「臺灣省立臺北工業專科學校」及「國立臺北工業專科學校」時期,延續日治時期科系,且理論與實務並重,強調學生的實作能力。

學校內不僅有實習課程、實習工廠和實驗室,亦提供學生校外實習的機會,或於學期間進行參訪、參觀工廠等教學活動,學生可受到扎實的專業訓練,畢業後可與業界接軌。

1953年木工實習1955工廠實習

1957年金瓜石冶金廠1958土木科實習

  • 校園刊物

趙國華校長時期為了獎勵研究風氣,發行《臺北工專學報》做為教師學術刊物,同時為提升學生讀書風氣、鑽研學問,鼓勵各科發行學生刊物,於是出現《土木學苑》、《工業工程》、《工業設計》、《紡織工業》、《礦冶學報》、《電子工程》、《電工》(後改名電機工程)、《化工》(後改名化工年刊)、《工專建築》等刊物。

其中較特別的是由女學生編輯的刊物《卿本佳人》,本校校史館僅存第5期(1991年發行)一本,內容為工專時期少數女生的情感抒發。另外,亦有《工專青年》,由國立臺北工專青年社編輯。

卿本佳人封面 卿本佳人內頁

《卿本佳人》封面及目錄

工專青年 工專建築

《工專青年》、《工專建築》

礦冶學報 電工

《礦冶學報》、《電工》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