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工專時期-重大事件

  • 升格臺北工專之路

        二次世界大戰後本校更名「省立臺北工業職業學校」,即有在校師生及校友奔走陳情,希望升格為工業專科學校(工專)。臺灣省行政長官公署教育處遂同意本校,以本省缺乏技術人才養成之所,並適應地方環境為由,簽請升格工專。本校預訂1947年度第一學期正式升格工專,同年「二二八事件」發生,因相關首長更易,長官公署未能如期撥付所需人事及經費,升格之路遂中止。
        與此同時,教育相關單位改變獨立升格方針,本校校友會乃遠赴南京,向教育部陳情單獨升格事宜;同月面謁省教育廳長,復向臺灣省參議會陳遞升格請願書;本校簡卓堅校長亦親赴南京,呈請學校升格事宜。
        經各界之奔走陳情,1948年8月本校奉令升格為「臺灣省立臺北工業專科學校」,簡卓堅校長出任首任校長。翌年3月,臺北工專同學會募款建立「工專升格紀念塔」,矗立於舊禮堂前,開啟本校長達近半世紀的工業專科學校時期。
        本校歷經戰後政治動盪變遷之波折,以短短3年時間完成升格,成為當時全臺僅有的5所大專院校之一,亦可說是戰後初期教育體制尚待重建,以及本校師生、校友共同奔走效力,而獲致的成果。節錄自楊麗祝、鄭麗玲,《百年風華:臺北科技大學校史1945-2011》,2011,頁100-101。)
        升格紀念塔原位在八德路校門進來右邊,在現在光華館前方的位置,1981年本校由省立工專升格國立工專時拆除。

升格紀念塔舊照

《國立臺北工專校友慶祝建國建校70周年紀念特刊》對於升格紀念塔之介紹(國立臺北工業專科學校,1981年出版)。
校史館展示升格紀念塔 升格紀念塔擷取「臺北工專」四字於校史館展示

 升格紀念塔位置升格紀念塔

升格紀念塔 升格紀念塔字塊舊照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