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日治時期-教具教材

文物編號

名稱

說明

尺寸cm

年代

照片

A0001

往復直線運動機構

等速往復直線運動機構,包含兩個正齒輪、一組齒條與小齒輪、一個滑件、以及機架,可用來產生等速的往復直線運動。當曲柄驅動機構時,連接於正齒輪軸上的小齒輪會產生旋轉運動而在齒條上嚙合滾動,並產生力量推動齒條。因齒條固定於滑件上,故當齒條受小齒輪之推力作用時,滑件會在機架上產生直線運動。又小齒輪乃繞行於齒條的上下側滾動,因此,滑件的運動方向會來回改變,屬於往復運動(Reciprocating motion)。再者,若曲柄是以等角速度旋轉,則滑件的直線運動亦為等速。

33x22x16

日治

時期

A0001

A0002

斜輪齒系

交錯螺旋齒輪機構--斜齒輪系教學實習機構,當手搖柄做旋轉運動時,可經由斜齒輪系使水平軸旋轉運動或垂直轉動,並據降低轉速功能,常用於兩垂直軸間傳動。

此機構說明交錯螺旋齒輪對(Crossed helical gear pair)的傳動方式。交錯螺旋齒輪對由一組具有互相交錯旋轉軸的螺旋正齒輪所構成,可傳遞兩交錯軸向的運動。

25x14x15

日治

時期

A0002

A0003

行星齒輪系

差動齒輪系與正齒輪--此機構具有三個傘齒輪及兩個正齒輪。除了較靠近輸入曲柄端的傘齒輪固定於機架外,其餘的齒輪皆是可作動的。當曲柄輸入一旋轉運動時,大的正齒輪直接遭到驅動,而軸心固定在大的正齒輪輪轂上的傘齒輪除了自轉外,亦繞著曲柄旋轉軸公轉。再者,小的正齒輪亦由大的正齒輪直接驅動。

19x23x33

日治

時期

A0003

A0004

交叉螺旋漸開線齒輪組

雙曲面齒輪機構--此機構說明雙曲面齒輪對(hyperboloid gear pair)的傳動方式。將一條直線以一斜角與一圓柱相切,並將該直線繞行圓柱一周,其所掃掠出的曲面即是雙曲面。若將雙曲面上的直線變成齒輪的齒形,便可得到雙曲面齒輪。雙曲面齒輪對的運動相當於兩個雙曲面的滾動與滑動接觸,可傳遞兩交錯軸向的運動。不過,由於雙曲面齒輪的齒形為直線,傳動時會有沿齒形方向的滑動,因此在使用上有摩擦力較大的問題。

34x28x35

日治

時期

A0004

A0009

64種元素標示盒

此標本為現仍是世界知名化學製藥公司Merck所製作。此標本元素按ABC字母順序排列共64種。元素樣品以玻璃管密封,便於觀察避免元素氧化、污染。參觀者可直接觀察元素之形狀、顏色。有些被製成片狀如鋁(Al),有些在常溫常壓下是液態如溴(Br),大部分金屬元素仍有金屬光澤,表示經過多年之後,這些標本之密封仍良好。

35x22x4

日治

時期

A0009

A0010

Collection Of Metal Elements 24 Species

(金屬元素標示盒)

此標本盒蒐集了週期表其中24種金屬元素,便於學生觀察各種金屬元素形狀、光澤等。很多是平常生活中所不易見到的,或化學性質活潑者。

31x22x5

日治

時期

A0010

A0011

分子模型盒

此為分子模型盒,黑白色的球體代表各種元素之原子,棉紙包裹之彈簧條代表原子間的化學鍵,教師在示範分子模型時,將彈簧條插入球體內的小孔,此由將不同的球體組裝起來,代表各種不同分子的結構。

31x27x5

日治

時期

A0011

A0012

木下式簡易硝子細工用器具組

玻璃加工用具,箝子於高溫時可夾提玻璃製品,三角形如扁鑽者為玻璃管口或瓶口之擴口器。

34x25x8

日治

時期

A0012

A0013

簡易鑛物識別用具

識別礦物的用具。

24x13x5

1941

A0013

A0014

砝碼

砝碼是一件質量非常準確的物質,於買賣交易或者科學研究中作為表示一個特定質量的工具,從而比較幾種不同東西的質量。

14x10x5

日治

時期

A0014

A0016

攜帶氣壓計

攜帶氣壓計是利用壓敏元件將待測氣壓直接變換為容易檢測、傳輸的電流或電壓信號,然後再經過後續電路處理並進行實時顯示的一種設備。此件為昭和17年之器具。

9x10x4

1942

A0016

A0017

氧氣調節閥

可調壓與穩壓。適用於蒸氣,氮氣,氧氣,天然氣等氣體以及弱粘性液體減壓穩壓或泄壓穩壓的自動控制。可分為壓力調節型與壓力釋放型等類,多使用在化工、石油、天然氣等領域。

7x5x22

日治

時期

A0017

A0018

試金石

用來鑑別金屬成分的黑色石頭。

9x6x1

1941

A0018

A0020

熱電高溫計

礦冶科教具,為島津製作所製作。島津製作所為島津公司之前身,總部現設京都,為製造精密儀器、測量儀器、醫療設備、航空設備等之製造公司。是為日治時期相當優良之機械器具製造公司,其所製造之機械質優而所費不貲。

18x18x10.5

1941

A0020

A0021

雙臂式天平

為礦冶科教具,內附砝碼一盒。

38x26x48

1941

A0021

A0047

拉伸試驗機

日治時期的引張試驗機,現名為拉伸試驗機(阿姆司拉式材料試驗機),昭和14(西元1939) 4月,由東京衡機制造所株式會社製造。主要用途為測試材料的抗拉強度、降伏強度以及彈性模數等重要機械性質,是一種基本而又不可或缺的機械性質試驗機。日治時期為土木科、機械科共同使用的重要實驗設備,1950-60年代幫業界做許多材料拉力測試,70年代出現新型機械,而逐漸功成身退。此機原為本校材料及資源工程系(前身為臺灣省立臺北工業專科學校礦冶工程科)所藏,於2011年移交臺北科技大學校史館永久典藏。目前留存的日治時期引張試驗機,全台僅有2座,此為其一,另一座則由臺大嚴慶齡工業研究中心保存。(典藏位置:第六教學大樓1)

320x100x320

1939

A0047

B0002

新稿-鑛物鑑定岩石吹管分析及地質表

理學博士岩崎重三著;東京內田老鶴圃刊行。本書為礦冶科教學用書。

12x18

1938

/B0002

B0006

鑛物學概論

木下龜城、青山信雄共著;東京古今書院。本書為礦冶科教學用書。

16x22x2.5

1937

B0006.

B0060

文部省式第一型滑空機仕樣書

賴適存校友說明:「1940年出版的藍圖,幾架滑翔機均依照此一藍圖」。

藍圖77x54

1940

B0060

B0064

平易なる圖學の要點

東都書籍編輯部編,臺北工業學校用書。

18.5x13x1.2

1944

B0064

B0065

水利學及水利發電

電機學校編,初等電氣工學叢書第三卷。臺北工業學校用書、書名頁及書背內頁有「陳登嵩印」印章。

15x21.5x1.1

1929

B0065

B0068

Companion Readers

TOTARO IIJIMA撰,臺北工業學校英文課本、書背貼紙「臺北工業學校建築科第二學期木村克正」。

14.5x19.5x1.3

1936

B0068

B0073

建築材料

臺北工業學校用書、封面題名「財團法人國民工業學院編纂工業教科書」、書名頁有「倉澤」圓印章。

15.5x22x0.8

1938

B0073

B0074

鐵筋コンクリート構造計算法

篠原太郎著,臺北工業學校用書、書背內頁有「倉澤」圓印章。

15x22x1.5

1938

/B0074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