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國立臺北科技大學校史文物徵集活動(持續中!)

本校創立於民國元年,是臺灣第一所工業學府,培育諸多工業菁英,尤其戰後百廢待舉,本校校友投注心力於各項工業基礎建設,可說是戰後臺灣經濟起飛的重要力量。經過百餘年的歲月,校友遍佈全世界,在各行各業發光發熱。

「一大川堂」是本校除紅樓外另一個日治時期建築,目前校園中唯一能夠見證「工業」學校的廠房類型歷史建築,並於2017年12月13日台北市文資審議通過「一大川堂」登錄為歷史建築,歷史意義與價值不凡。該建築今年將進行修復,並規劃為校史藝文園區,展示重要校史檔案、文物資料,並持續且有系統地蒐集整理校史文物,藉以彰顯北科光榮的歷史,共同分享歷史記憶,並延續優良的傳統,達成追求卓越之教育目標。


由於校史的編纂與展示規劃需要文物資料的支持,特向校友、校內各單位、退休教職員工與社會人士徵集本校歷史文物及老照片等資料,尤其是近20年科大時期照片檔案文物等為徵集重點。經整理後我們將在校史藝文園區中展示陳列,作為北科師生認同、歸屬、懷舊、敘情的精神場所。


一、徵集範圍
(一)    文物:
1.    學校表徵性文物:如校歌手稿、校徽手稿、校旗設計圖稿、校牌設計圖稿、校園重要碑石、拓片等。
2.    具歷史紀念價值辦公、教學研究用品儀器及器材:如創校期的打字機、油印機、籌備期用印章、校長簽名章、實驗儀器等。
3.    校園建築興建、變遷文物:如規劃報告書、設計圖、建築物模型、破土用器物、施工落成影像、舊的修復影像等。
4.    具紀念價值或變革價值之校級各類證書、證件、證照:如畢業證書、結業證書、學生證、教職員工證、通行證等。
5.    國際性、全國性及校級各類競賽獎狀、獎盃、獎章、紀念章等。
6.    外賓贈品、學術交流之合約書、照片、紀念品等。
7.    校園活動週邊紀念品。
8.    其他具表現學校歷史文化、藝術價值之紀念文物。
(二)    出版品:
1.    重要校務行政出版品:如首屆招生簡章海報、學校簡介、年度報告、紀念專輯、特刊、校訊、校刊、校史專書、校友通訊、發展計畫書、白皮書、重要計畫書、預算決算報告、畢業紀念冊等。
2.    校級、院級、系級發行的學術性出版品、研發商品:如學報、專書、研發專書等。
3.    傑出師生校友之重要專著、重大研究成果、珍貴論文,及教授教學講義手稿等。
4.    社團具代表性出版品:如成果報告、校外獲獎成果專輯等。
(三)    圖像、影像紀錄:
1.    重要人物之照片、簽名、演講影片:如歷任校長、傑出師生、校友、榮譽博士、重要來訪貴賓等。
2.    重要活動之相片、海報、影片:如首屆招生報名考試、開學典禮、新生入學、畢業典禮、校慶活動、運動會、校級競賽活動、辦理全國性重大活動、藝文展演、校外參與活動等。


二、徵集方式
(一)    徵集之校史文物以原件為主。
(二)    請先至本校校史館網站下載「校史文物徵集送件表」(如附件一),供本校審核送件內容。
(三)    被徵集文物由專人進行登記、保管,並註明徵集來源,後續如有公開展出,將標明捐贈者姓名。
(四)    文物捐贈者須填具「個人捐贈文物同意書」(如附件二),並由本處頒發感謝狀。各類資格及學歷證書、競賽獎狀等屬個人所有者,以借本校數位化為原則,數位化後歸還;若仍願捐贈原件者,請填寫「個人捐贈文物同意書」。
(五)    本校保留審核展出的權力。
(六)    借本校數位化之文物,授予本校重製與複製之權限。


三、徵集日期
自即日起永久徵集,不定期展出。


四、收件方式
(一)    請先至本校校史館網站(https://archive.ntut.edu.tw)/最新消息,下載「校史文物徵集送件表」(如附件一)。
(二)    請將「校史文物徵集送件表」先行以郵寄、傳真或email送至本校聯繫窗口,本校將再與文物提供者聯繫。
(三)    除前開作業方式外,文物提供者得逕與本校聯繫窗口協調送件方式。
(四)    經本校以電話或實地訪查等方式,確認徵集該批校史文物後,將請文物捐贈者填寫「個人捐贈文物同意書」(如附件二)。


五、本校聯繫窗口
聯絡人:圖書資訊處顏佩貞小姐 
電  話:(02)2771-2171分機3132
e-mail:pcyen@ntut.edu.tw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