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關於本所
一、設所緣起:
 
本校有鑑於生命科學為未來科技研究發展之主流,極具前瞻性及應用性;尤以近年來,生物科技日新月異,先進國家,咸皆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財力,研究發展,對傳統產業產生重大衝擊,指日可待。
籌設本所是為了使本校在生化工程、生物微機電、生醫材料、生質能源、生物電化學、生化分析檢驗技術、生化環境工程、、、等等相關領域中,奠定教學與研究的發展基礎;也是為了因應時代潮流及配合國家經濟發展政策,未雨綢繆,培養未來產業界所需之高級人才。在考量未來產業界量產化之需要,決定於化學工程系內,以一系多所的型態成立本研究所。
 
二、成立經過:
 
本校化學工程系歷史悠久,早在民國七十四年台北工專時代,即陸續開設生化工程,生物化學等相關之教學課程,並成立相關實驗室,供學生實習所需。民國九十年一月化學工程系系務會議正式通過,為因應時代需要,整合校內既有生物科技師資及設備等相關資源,再增聘師資,添置儀器,增設「生物科技研究所」之計畫。後經校務會議通過後,報教育部核准,先行招收碩士班學生。本所於九十二學年度正式成立招生,目前位於化學工程館、化學館和生物科技大樓內。此外,本校工程科技研究所博士班內設有生物科技組,未來獨立之後,即可完成生物科技之一貫之研究體系。
 
三、教育目標:
 
1、研究與應用並重,培育生物科技產業界所需之高級人才。
2、整合相關學術領域,支援大學部相關課程之教學。
 
四、建教合作:
 
本校歷史悠久,成立迄今已逾九十年,畢業校友遍佈國內產業界各領導階層。本所未來將加強與產學界研究發展之合作,期使研究成果,藉技術轉移達成量產化之目標。
 
五、學習研究環境與學術交流:
 
本校位於台北市市中心,交通便捷,地理位置絕佳。台灣北部的生命科學教學及研究重鎮,如中央研究院、台灣大學、台大醫學院,皆在本校四周,藉由捷運系統的連結,無論參加學術研討會、聆聽專題演講或查閱專業學術期刊,皆稱便利。而本所的師資除了與前述單位在研究上有合作關係之外,也逐步地與台北市各大醫院建立起研究交流的管道。
 
生物科技研究所教育目標
1.以教授生物科技相關技術,培養國家社會所需之生物科技人才為首要目標。
2.培養學生具獨立研究、團隊合作、及有效溝通的能力。
3.訓練學生具解決問題及創新學習的能力。
4.開拓學生具良好的國際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