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沿革

(一) 環境市場需求面

1. 解決國土環境問題,以達環境永續發展台灣過去四十年來,在政府和民間共同的努下,工商業迅速成長,但由於降水時空不均,河川既短且陡,降雨產生之逕流迅速入海,致使集水區涵養水源不易,因而造成水資源匱乏。加以缺乏整體環境之規劃與管理,導致環境問題卻日漸嚴重,如自然資源大肆開採而逐漸枯竭,工廠大量製造污染而造成環境品質降低,山坡地不當開發而造成山崩、地滑及土石流等災害。本校身為科技大學之一份子,對此刻不容緩重要課題之落實更是責無旁貸,因此擬成立環境規劃與管理研究所,積極培育環境規劃與管理之專業人才。
2. 因應產業需求,解決社會問題,提昇國家競爭力我國現有研究所大部份著重於傳統科學分析與理論之研發,但與實務界之互動較為缺乏,且國內尚未有針對環境規劃之研究所有鑑於此,本校擬籌設本所,藉以培養具有實務能力的研究工程師,以符合產業界的需求,解決日益增加的環境問題,提昇人民生活品質與國家競爭力。

(二) 設備師資面

本校歷史悠久,由早期臺北工專改制為臺北技術學院,再改名為目前之臺北科技大學,學校資源、師資、設備等各方面之軟、硬體,皆已達到一定的水準,並在每年的評鑑中皆獲得好評。八十餘年來,更已培育出數以萬計之優秀工程師,廣佈於各行各業,尤其在企業界中佔有極大的比例。設立本研所將利於產官學之合作,一方面促進產業升級,另一方面厚植本土技術,共同促進國家環境品質之提昇。

(三) 學生來源與出路

由於目前環境品質逐漸受到重視,然國內尚未有任何一所研究所可以提供全方位之環境規劃與管理之課程供學子深造,本所之成立可以提供此領域人才深造之機會。未來政府組織精簡後,地方政府需要此方面人才來接應目前由中央政府所規劃及管理的工作,且相關的產業或工廠亦極需此等人才為其產業環境謀求長遠規劃與執行前瞻性的管理工作。由於國內尚無此方面的培育學府,本所之學生將不虞其發揮所學之就業場所。

特色

一、設立目標

本所以「配合國家發展需求,培育環境規劃與管理專業人才」為宗旨,進而以教學研究成果促進國內環境品質之提昇。

二、發展目標

本所以工程為背景,發展環境相關技術與管理理論,使本所的研發目標符合:
1.前瞻性:與產業界密切結合,結合理論與實務,研發前瞻性的環境技術。
2.資訊化:配合科技發展,進行電腦化規劃與自動化監測之實務教學,以培育具有專業素養之環境規劃與管理工程師。
3.全位化:強調團隊合作與全方位思考,培養具管理智能的優秀工程師。
4.創新化:持續延攬高學歷且實務經驗俱優之師資,著重教師之教學、研究與服務之整體創新表現,發揮教育整體功能。
5.務實性:加強軟硬體設施,以落實「畢業證書、專業證照、服務證明、外語能力」四合一兼具之務實人才培育方案。

三、研究領域

(1) 環境污染控制技術與規劃管理環境污染控制技術與規劃管理環境污染處理與控制技術循環型環境之研究污染檢測技術之研發與應用環境資源規劃與管理高級水處理技術研究空氣品質規劃與管理環境資源政策研析與推動清潔生產與工業生態
(2) 環境系統分析環境系統與評估技術類神經網路在環境管理之應用環境資訊系統應用技術環境風險分析與管理技術企業環境管理

 
環境規劃與管
 
誠如李維歐‧迪西蒙(Livio De Simone)與法蘭克‧波波夫(Frank Popoff) — 兩位在環境永續性議題上有前衛觀點的著名管理學者所言:
「有效的環境管理是這地球村永續經營的不二法門!」
近年來國際著名學者所提出的環境管理理論,不僅提供令人興奮又重要、且具有參考價值的環境績效之第一手經驗外,環境規劃與管理工作正受到全球政府組織的採用與企業界的普遍應用;但是這些正在體驗環境效率的組織或團體都明白,有關永續發展的原則正是此等想法和行動的根基。提昇環境效率(Environmental Efficiency)從概念發展成為具體行動的跡象此刻正在世界各地逐日增長,例如:
  • 每年國際性環境效率與管理講習會、研討會。
  • 在全球大陸,聯合國專門行政部門(UN agencies)和許多國家的政府機構正在推廣環境規劃與管理制度。
  • 世界企業永續發展委員會(WBCSD)正透過全球網路,向開發中國家與處於變遷期或正實行節約的組織介紹環境效率的觀念。
  • 企業團體出版發行有關環境效率的重要手冊和經營管理指南。
  • 世界經濟合作發展組織(OECD)、歐盟委員會(European Commission)推動實施的「環境白皮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