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高分所研究方向
-----------------------------
本所成立於民國八十八年,為一以相關高分子有機材料為研究之研究所,主要目標如下示:

配合國家發展

(1)配合政府十大新興高科技之久發展
發展十大新興高科技工業中之三項重點:電子有機材料應用、航太有機材料應用、生醫有機材料應用
此三項重點乃包羅於十大新興高科技產業規劃中。本所之設立,將可培育高科技產業研發及創業人才。
本所將以高分子等相關 有機材料研究為基礎,依次研發。
電子應用方面:
有機合成、染料合成、及高分子合成可轉向研究光阻及非線性光學染料,纖維製造技術可用於光纖、抗靜電纖維及印刷電路板基層纖維材料的製造。
航太應用方面:
有機合成、高分子及染顏料合成、可用於防火纖維合成、UV、IR吸收劑合成及新冷媒之有機合成。纖維製造及高分子加工等技術,可應用於高強力航太纖維及有機複合材料之製備。
生醫方面:
共聚高分子的合成乃是生物可分解塑膠及人向管材料研製之關鍵技術。纖維中空化及超細化技術將可應用於透析分離膜及人工皮膚之開發。

(2)配合政府亞太製造 中心的推動
如何立足傳統,進而發展出尖端應用之新產品,順利邁向高科技業之林,以使我國早日完成『亞太製造中心』的使命,是本所之標的。

(3)配合政府第二條教育國道──技職教育之推動:



因應社會需求

(1)科技研發對碩士需求日漸殷切
未國內產業界將以碩士級人員為研究主力,故本所之設立,將助益匪淺。

(2)提升國民生活品質
目前國內外民生產品均強調耐用、安全、舒適及符合環保等訴求。如何達成,即為本所發展重點之一。

(3)輔助醫療保健工業之發展
我國在目前民生物質充裕的情況下,對醫療保健的日益重視,將是全體國民次一追尋的目標,亦為本所之另一發展重點。

 

高分所未來願景
-----------------------------
本所未來教學研究特願景

(1)發揮本校務實教學的優良特色:
本校教學研究特色之一,即是務實教學,在目前塑化紡織等1民生工業中,廠長級以上之人才,本校畢業校友佔一半以上,即為實証。本所期望以完整的研究訓練,紮實的實務經驗,培育出未來民生新興重點工業之領導人才,為民生工業的轉型努力。

(2)宏觀規劃,洞燭未來產業先機:
台灣未來要成為『科技島』,惟有垂直整合高科上中下游工業,本所之成立,可填補各高科技領域中週邊科技之研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