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本所特色
 
  資訊與運籌管理研究所的教育目標在培養國家高級資訊與運籌管理人才,課程設計在使學生具備紮實的資訊技術及豐富的運籌管理知識,課程教學以理論與實務兼顧的方式進行,使學生具備獨立開發、管理資訊系統的能力,並對運籌管理有相當的認知,應用資訊技術於運籌管理實務之上,以使資訊與運籌管理結合,即時提供運籌管理階層適當之資訊,以大幅提升運籌決策的品質。
 
  本研究所規劃有資訊管理以及資訊與運籌應用兩個領域,以培育兼具資訊技術與運籌管理專業技能的研發及管理人才。此二領域的教學目標,茲分述於下:
   
(1) 資訊管理領域:本領域的主要目的在培養學生具備基本的資訊技術能力,並能將資訊技術應用在各項問題上,尤其是應用在運籌管理問題上。為達成此一目的,本領域課程規劃包括管理資訊系統、資料庫管理系統、系統分析與設計、電腦演算法、網路資訊系統、多媒體資訊系統、資料探勘與知識發現、資訊系統實務研討等,以培養學生具備基本的資訊技術能力。此外,並提供電子商務專題、顧客關係管理專題、企業資料分析與管理、物流系統決策分析與績效評估等實務課程,以培養學生應用資訊技術來解決問題的能力。
 
(2) 資訊與運籌應用領域:本領域的主要目的在培養學生具備運籌管理的專業知識與技能。一方面,希望學生具備運輸與流通管理的能力,本組提供課程包括供應鏈與運籌管理、運輸系統分析、作業研究方法在運籌管理之應用、物流系統決策分析與績效評估、組合最佳化等課程。
 
發展重點
 
1. 培養學生獨立資訊系統設計、開發與應用能力。
 
2. 建立具體的專業師資強化措施,不斷提升教學研究的績效。
 
3. 整合資訊管理與運籌管理,提升學生就業力。
 
4. 推動國際學術交流與合作。
 
5.產學合作,增加學生實習與就業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