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成立背景
一、 培育服務與科技管理之創新人才
     當前台灣經濟發展最重要的課題是如何在產業結構調整的過程中,有效促   進產業升級與服務業創新發展;為因應全球化經濟與知識經濟匯流的結構變遷,台灣近年來教 育體系培育大量科技人力,正是配合科技發展潮流,創造新興產業,提升國家競爭力的基礎。而為提升台灣知識與創新能力,研究重心逐步轉向企業創新發展的相關 議題。
有鑑於此,服務與科技管理研究所碩士班將結合產、官、學界,共同致力於提升國內「服務與科技管理」水準,培育具創新能力的科技管理專才,以順應未來產業需求。
 
二、 因應跨領域整合人才需求
     隨著產業快速變遷,新興產業陸續萌芽,未來將出現許多具整合性及跨領域之行、職業別。跨領域整合技術研發關鍵,其人才需具備多重領域知識。除技術人才跨領域 外,相對於國際技術領導權競爭、專利爭議、相關法令與規範制定等,研發服務相關專業,如法務、財務、會計、談判與翻譯,甚至政府官員等,均需培養具跨領域 素養之人才,以因應競爭日益激烈的國際環境。
因此,服務與科技管理研究所碩士班將積極推動產學合作,使現有教育體系師資質量能隨同發展提升,並增加學生跨 領域整合研發能力。
 
三、 順應產業發展趨勢,引導服務與科技管理思維
     環顧全球發展趨勢,企業界為因應經濟不景氣,紛紛實施人事緊縮與組織扁平政策。使得昔日以專業經理人自許的傳統企管碩士,在求職時受到嚴重波及。就在此時, 另一種結合管理、科技、法律的「科技管理」新思潮,正在歐美知名商管學院中應運而生,並儼然逐漸取得理論界與實務界主流優勢地位。
當前台灣經濟發展最重要的課題,是如何在產業結構調整的過程中,有效促進產業升級與服務業創新發展;而創新與創業精神堪稱是其中最主要的希望工程。而為了因 應全球化經濟與知識經濟匯流的結構變遷,研究重心逐步轉向企業創新發展的相關議題。本所的未來發展方向,即在配合當前台灣經濟社會需要,為企業培育具創業精神與創新能力的管理專才。
 
本所特色
一、 產業科技管理、創業與創新管理、科技化服務與管理、與產學合作四個課      程的模組為本所主軸,師資與課程亦以此兩領域劃分。
 
二、 在教學內容上特別強調產業智慧與企業知識並重;經營能力(資源整合)    與管理方法(組織創新)並重;科技通識與人文法律素養並重等三大特色。在教學方法上,除重視課堂的參與討論外,並積極推行以下幾種教學方法:活動教學、實務教學(做中學)、及旅行教學(遊中學)。
 
三、 結合台北科技大學十萬校友資源,北科大培養了多位企業家與老闆,因此   他們的創新與創業經驗將會與本所密切交流。
 
四、 理論實務結合:本所教育秉持務實的企業精神,特別重視與實務界的合作關係,期使業界、教授與學生結成互助、互濟及互利的利益共同體。利用企業模擬、個案教學、暑期實習以及創業家講座培養學生運用理論於實務當中之能力。
 
五、 注重實務與個案教學,學術理論和企業實務並重,以提昇本所師生之研究   品質,並有助於企業問題之解決;積極結合商業界人力,以達產、學、研合一之目標。
 
六、 產業精英聚集,經驗交流分享:邀請業界專業經理人至校演講,分享管理    經驗,使同學在課內及課外接有機會吸收管理實務經驗。
 
七、 國際化的經營視野:在國際化與自由化之衝擊及我國加入WTO後,企業經   營環境將面臨劇烈之變化,企業經營者需具備有國際宏觀之視野。本所將結合管理學 院師資,從國際競爭與合作的觀點,配合個案教學,理論與實務的結合下, 加強同學在國際化 經營管理知識。
 
八、 提供業界有關經營管理之專長訓練,達成國家終身教育之總目標。
 
九、 積極強化與相關系所(如工業工程與管理系所、經管系、工業設計系所)     等之整合,以建立更為寬廣的研究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