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設立宗旨
本所以結合電子資訊、機電、人文、設計與藝術等各領域的優秀學生,整合培育互動媒體設計專業人才。互動媒體設計研究所培育學生具有帶得走的能力,不但能夠整合設計與藝術、而且能夠應用數位科技於互動媒體設計專業。
 
本所的課程架構可分成三大領域:互動設計、互動藝術、互動娛樂。
互動設計是以科技結合媒體的應用其重點在於使用者介面設計,例如:蘋果公司i-phone產品的創新價值,就是觸控螢幕的介面設計。再者,文建會的數位典藏、國際展覽廳的數位導覽,特別重視以人為中心的互動:互動藝術則是以科技應用在設計藝術上就能創造出數位藝術的價值,例如:台北數位藝術節用雷射筆在牆壁上作彩繪媒體結合設計應用在生活中;互動娛樂就以媒體為數位內容的形式,例如網路、遊戲、動畫的應用等。綜上所述,結合科技、媒體與設計,可以創新加值於新產品,實現設立互動媒體設計研究所的終極目標:創新應用。
 
發展特色
1 培育具有整合創意與技術的互動設計與媒體應用之專業人才,以配  合政府的數位設計與科技產業的人力需求。
 
2 推動產學研發合作模式,並以設計創作為課程導向規劃,協助研究生瞭解產業界的研發脈絡與實務界作法。
 
3 本校鄰近光華商場,提供各種媒材的零組件做互動實驗研究測試,又鄰近內湖科學園區與南港軟體園區,可結合相關的科技公司,形成密切的產學合作網絡關係。本校又鄰近華山藝文特區,提供媒體設計與展示的舞台,以增加本校在媒體曝光的機會。
 
4 開發各種互動裝置、互動系統、互動模式,並以互動媒體形式為基礎,與國內外企業廠商、藝文團體及研發單位等機構合作,以激發出更多的互動設計創意。
 
5 協助國內企業與廠商,針對其產品的特性,做創意加值與應用的開發,並透過互動媒體設計提升其產品的附加價值,同時企業與廠商也可提供本校研究生所需的設備,建立產學合作的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