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成立時間
技術及職業教育研究所設置於人文與科學學院
1998.8 國內第一所技術及職業教育研究所
1999.8 增設碩士在職專班
2004.8 增設博士班、與師資培育中心合併運作
 
成立背景
 
我國經濟朝向高科技發展,工業界需要更多優秀的技術人力,以配合社會與科技發展的需求,本校技職教育研究所的設立,可以充分結合原有十個工程系科之師資設備,培育優秀的技術職業教育人才;並進而培育更高品質的優秀技術人力為社會所用,茲將成立理由分述如下︰
◇ 提昇技職教育體系的地位。
◇ 適應提昇國家競爭力的需要。
◇ 國家建設亟需現代化基礎建設人才。
◇ 配合高職免試升學政策。
◇ 配合學校未來發展。
◇ 全民教育普遍提昇,師資要求提昇。
◇ 已設師資培育中心,設研究所可更提升功效。
◇ 配合現有的基礎及空間,充分發揮設備使用功效。
◇ 學校已具有良好的相關基礎。
◇ 畢業生就業機會眾多,且為社會急需。
◇ 增進就業能力,無就業壓力。
 
教育與設置目標
◇培育高職技職專業教學師資與行政管理人才,提升技職教育品質。
◇培育企業界技術與教育訓練人才,提升產業界人力素質。
◇以在職人員為主要對象,開拓進修途徑。
◇建立完全技職教育人才培育、教育訓練與學術研究體系。
◇加強我國技職教育與企業界人才訓練之國際參與。
 
課程規劃
課程學分數分配妥適
跨領域的學程設計
課程開設滿足學生多元選擇需求
課程發展措施周延具體,開展學生潛在能力
兼顧培育目標、產業需求及系所本位規劃課程
課程領域分為教學/行政、人力資源、數位學習三大領域
  
定期進行課程檢討,並從資訊素養、英文能力、修課計畫…等六大構面,架構本所課程發展措施,期能全面開展本所學生的全方位競爭力。
 
就業進修
  技職教育研究所畢業生直接相關工作有高職教師,高級職業訓練師,企業訓練單位幹部,政府人力規劃部門工作人員等,間接相關工作為產業中工程人員,管理人員等。
◇高級職業學校:
目前我國有高級及綜合高職288所,公立學校教師雖多已滿額,但每年仍有多人退休,私校則仍甚為缺乏,故有甚大就業空間,在職教師八十四學年根據統計有19660人,其中僅有碩博士1528人,佔7﹒7%,雖有部份修有40學分,但未經正式碩士歷程撰寫論文,及暑期修課管理較鬆,究不似正式修習嚴謹,故此等為數18132位教師亟需在職進修機會。
◇綜合高中:
下學年有十五所籌設,未來將逐年增加,其中職業科所需教師在目前教育高速成長狀況下,技職教育碩士將為最適當師資人選。
◇國中技藝班:
國中三年級及第四年技藝專長訓練,目前多為現有教師兼任,如欲具有成效,聘專任教師為未來趨勢。
◇職業訓練中心:
目前由職業訓練局及省政府等單位所立之職業訓練中心共有13所,訓練師及行政人員每年均需補充,而在教育程度上,根據職訓局統計七十五年至八十四年登記合格者有正訓練師6人,副訓練師396人,助理訓練師440人,教育訓練程度多數均為專科及大學程度,亟需補充碩士級人才及在職進修以提昇教學。
◇民間職業訓練機構:
目前登記有案之訓練單位即有39所,此等單位如提升素質則需要兼具專業與教育專才。
◇企業訓練單位:
在政府登記有案大企業之訓練所即有894家,同時略具規模產業多均有訓練部門,所以此方面需人甚多。綜合以上明顯直接需要技職教育碩士層次人員,每年即數百人不止,同時尚有間接就業單位未予列入。
 
透過研究生之修課計畫,培育下列三種群組人才:
(1)技職教育組:
  培養國高中職校及技專校院之教師、行政人員與行政領導主管,以及培養技職教育政策規劃與研究人才,本所校友多數已在教育部(局)任職、或擔任國高中職校長、主任、教師。
(2)人力資源組:
培養公民營企業與學校之高級專業人力資源管理與發展人才。多名校友在經濟部中小企業處、職訓中心或前五十大企業擔任人力資源業務主管。
(3)數位學習組:
  培養教育科技數位學習之教學應用研究及行政領導人才,目前本所校友有多名在服務學校擔任遠距教學主管或網管人員。
 
研究重點領域
 
教學/行政
技職教育行政、課程與教學、教師專業等範疇。主要在培養國高中職校及技專校院之教師、行政人員與行政領導主管,以及培養技職教育政策規劃與研究人才。
 
人力資源
人力資源發展、人力資源管理、教育訓練需求評估等範疇。主在培養公民營企業與學校之高級專業人力資源管理與發展人才。  
數位學習

電腦輔助教學、網路教學、e-learning等範疇。主要在培養教育科技數位學習之教學應用研究及行政領導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