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系所介紹
 
今日是知識經濟、全球化時代,智慧財產的形成、確保與有效管理,是個人、企業與國家競爭力的重要基礎。各界對於智慧財產權人材需求日益殷切,本校特成立「智慧財產權研究所」並自100學年招生,積極整合相關專長師資,配合台灣與大陸兩岸經貿交流時勢以及企業經營實務需要,培育具國際觀、公共政策視野以及嫻熟全球知識產業之智慧財產權專業人才。本所畢業學生未來職業進路規劃,在公職方面,得從事智財局之專利審查官或智財法院之技術審查官等工作;在民間方面,則有專利法務工程師、專利(商標)代理人或企業智慧財產權事務處理的專業人才或參加國家考試取得專利師執照等多元進路可供選擇。本所將引進業界師資,協助學生與企業界互動,以掌握實務脈動與趨勢潮流,並積極輔導、協助學生取得智慧財產審查、專利申請、企業智財法務等國家產業發展趨勢所需工作。
 
發展重點及特色
配合國家重點科技發展計畫及本校發展目標,在本校長期以來優秀厚實的理工專業基礎上,發展具前瞻性、實務性專業研究所,積極培育整合跨領域專業人才,加強國家研發成果等智慧財產之保障,並促進產業層級之提升。
善用本校區位之地利,積極整合北部地區相關專長之師資,創造本校向外進行產學合作、策略聯盟的整合平台,藉以提升本所師生在國內外產、官、學、研等四大領域之優勢及競爭力。
配合台灣與大陸兩岸經貿交流時勢以及企業經營實務需要,培育具國際觀、公共政策視野以及嫻熟兩岸知識產業之智慧財產權專業人才。
有效整合院內系所教學資源,促進院際合作、發展校外聯盟,統整運用本校校友長期在智慧財產權領域經營事業之成效、全校師生的研發能量等本校傳統等地利,提供學生實作實習機會。
透過「科技為體、智財為用」的研究教學安排,以「技術實作」、「多元跨領域」的課程,來增益學生之智慧財產專業能力。
引進業界師資,協助師生及學校與企業界互動,及掌握實務脈動與趨勢潮流,增進學生國際化視野,促進各領域智慧財產權專業人才整合。

積極輔導、協助學生取得智慧財產審查、專利申請、企業智財法務等國家產業發展趨勢所需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