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前言
 
國立台北科技大學前身為台北工專,為台灣工業界首屈一指的大專學校,對台灣的工業發展貢獻良多。機械系近幾年來蓬勃發展,一系兩所(機電所、製科所),名分實合,相輔相成,目前努力注重之方向如下:
 
一、珍惜以往之成就而發揚光大
 
台北科大在短暫幾年內,由改制、成立台北技術學院及發展為今日之科技大學,繼續成為大學之明星學校,尤其是技職體系。這些都是張校長及歷任主任,同仁先進之領導與支持,加上全校行政及教職人員戮力不懈的成果。如此傑出之成就當需珍惜。北科大教育精神理念之四大宗旨-「誠實」、「樸素」、「專精」及「勤勞」要秉持。擬定之中、長程校務發展計劃更要極力推行。本系將秉循北科大卓越之成就繼續發揚光大。
 
二、發展機械系成為具有特色之學系
 
大學應具備研究、教學、推廣服務三大功能。機械系也因其特殊的功能—為 “工業之母”而有其特色。機械系以全體動員邁向一流學系而努力,經由各教授專長、國家需求及世界新科技之趨勢,訂定其發展重點,先整合培養研究之務實級的教授,形成特色。特色重點不在乎量多,而在於質精,要與眾不同。最終之目標希望贏得全國級與世界級之名譽。
 
三、推動教學與研究之品質管理
 
1、 本系在推動教學與研究之品質管理時,以下列前題為考慮:
 
因材施教,相信每位學生均能學習,絕不能放棄任何一個學生。
終身教育的理念,認定教育是一種終身的追求,締造終身學習的機會,然後尋求自給自足,養 活本系。
肯定自己,確認是最優秀的一群,肯定學習者的成功,才是教育的成功。
2、 透過分工合作,共存共榮的概念,釐清本系該努力的方向及重點。
 
3、 市場導向,顧客第一。引用管理學家戴明(W.E. Deming)循環的理論先對系裡狀況進行檢視(Check),再提出改善行動(Act),進而著手規劃(Plan),並從事執行(Do)計劃工作,再此循環運作,以確保本系名聲於不墜。
 
四、鞏固校友之向心力,雙贏策略。同時加強與政府及工商界之研究合作計劃
 
北科大機械系具有一流之師資,有能力從事諸項基本及應用科學研究。本系擬極力促進校友的團結,並加強與政、商合作之理念,成立特色研究群,中程目標擬與工商業界向政府單位爭取大型產學合作計劃,開發產業升級之新科技,在國內生根。
 
五、本系電腦網路終身教育科技之應用
 
本系擬結合系友(或校友)應用電腦網路傳播之科技,改進學校與系友(校友)有關技術、科技、學術、服務及財經方面的措施。利用國際網路,發展多媒體及交互(Interactive)作用的終身教育,自負盈虧,自我成長,以適應生存。
 
六、培養同學世代交替宏觀之理念
 
本系除學術專業教學,提供學生一技之長及通才教育培養學生為博學多聞、領導幹才、高尚品德外,並希望能培養學生健全的世界觀。由於世界逐漸形成地球村,台灣在加入WTO之後,將與世界更緊密互動。睽諸歐、亞、北美、南美、澳、非洲諸國各地文化之優美,社會制度之異同及科技學術之差別更應培養學生的樂觀積極和包容性,及豐富之創造力。因此在長程目標方面,本系擬欲極力推動學術界之國內、大陸及國際合作,落實國內相互支援及國際交換計劃,促成國內外之遠距教育之新科技,相互授課,使北科大機械系成為多樣化,國內化及世界化之高等學府。
 
本系認為一所具有傳統、特色而優秀的機械名系,在原先的優勢中,應可繼續努力,勝過與其相當之公立大學(臺、清、交、成)而執機械之牛耳。因此本系對北科大之將來極具信心與樂觀,實乃因台北科技大學的英明校長、歷史、地理、因緣、校友等力量強大,前途是極度光明,無可限量的。
 
近程目標:
 
近程目標、中程目標、長程目標 
 
因應時代的變革及時代的走向,發展出本系、所的特色
朝支援特定產業的方向走
以老師為單位,發展所內的特色
發展以特定產業為主的研究群組
應用系友的力量,加強創新育成的實力
以機電整合、製造科技為本系的主流
因應時勢,近期發展之教學特色方面包括:
 
專長證書之頒發,如製造專長;控制專長、設計專 長、熱流專長等證書(修一定之學分數後頒發)
專題研究成果研討會(Oral and Poster Presentation)---每年舉辦
課程藍皮書(Blue Book)每年印給每位同學
學程證明:如光電學程、自動化學程等證書之頒發。
教學評量:每學期每門課均有做教學評量。
推動本校另一特色一三一 政策
 
什麼是一三一?
一張文憑:紮實的本校文憑。
三張證照:專業能力證照(高普考、技術士)、英語能力證照、電腦能力證照。
一張證書:一張服務證書(校內外社區服務)。
第二專長:在校利用選修或學程之學習方式,根據自我的目標導向或興趣導向選擇第二專長,使自己有更寬廣的發展空間。
研究所發展方向
 
機電所 搭配本系機電整合控制專長、機電整合設計專長的老師並且和電機系、電子系合作
製科所 本系搭配製造專長的老師、機械設計專長的老師及熱流專長的老師,彼此有明顯的相關,且可交叉配置。
機電所 偏重開發設計機械,機電整合,自動化設計與實務,微機電元件,電機,電子產品。
製科所 偏重發展製造這些產品所需的機械設備,製程研究,與新材料開發。
整合一系兩所目前之研究方向:
 
精密製造科技
機電整合科技
微熱流科技
創新設計與自動化科技整合
微機電科技
薄膜科技
奈米技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