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車輛工程系所的研究與教學發展目標係在培育車輛產業所需專業工程人員,並針對車輛產業之零組件研發、設計、製造、裝配,以及行銷管理、售後維修以及行車安全與肇事重建等各項技術進行相關教學及研究,以開發先進車輛零組件增進車輛性能及安全性。
 
  車輛工程知識具系統整合特色,尤其是先進車輛更是車輛、電子與通訊等整合領域知識之綜合體,相關學理基礎有車輛類的圖學、固力、熱流、材料、機設,與電學類的電機、電子、控制,應用則包含針對車輛特有的科目如懸吊系統、煞車系統、車輛測試法等。
 
車輛系特色有:
 
師資結構多元化
 
  本系聘用教師時會考量車輛工程相關學門的多樣性、車輛產業發展的趨勢以及本系發展的方向,現有教師專長含蓋內燃機、電動車、電力系統、噪音振動、車身底盤、車輛控制、故障診測、肇事鑑定等,師資畢業自美國、日本、英國與台灣也兼顧其多元化。
 
教學理論與實務並重
 
  本系教學目標著重理論與實務並重,專業課程都採用英文教科書以增進學生外文能力,實務專題則鼓勵參加校外競賽,目前本系每年都組隊參加省油車及電動車比賽,讓學生能應用課堂所學之理論基礎於實車之設計及製造,並由多位老師共同參與組成團隊。九十三年度第十二屆全國大專院校超級環保車大賽,得到超級環保車(亦即電動車)第一名及第四名、超級省油車(亦即汽油車)第五名,九十四年度第十三屆全國大專院校超級環保車大賽超級省油車則進步到第二名,九十五年度第十四屆全國大專院校超級環保車大賽得到車輛製作獎第二名、超級環保車第三名、超級省油車第四名,九十六年度第十五屆全國大專院校超級環保車大賽得到超級省油車第三名、超級環保車第四名。97年度第十六屆全國大專院校超級環保車大賽得到超級省油車第三名、車輛製作競賽佳作及超級省電獎第三名。98年度第十七屆全國大專院校超級環保車大賽得到超級省油車組第一名、電動車組第二名之殊榮。
 
  本系常安排學生前往汽車廠參觀及與匯豐公司合作辦理暑假實習,使學生能理論與實務並重,培育企業需求人才,並於九十四學年度試辦將暑期校外實習列為必修科目於大一暑假實施,使學生能及早體驗車輛產業職場環境,找出自己的志趣,在日後課程選修及生涯規劃上有所幫助。
 
系友資源豐富
 
  本系教學理論與實務並重,具備優良歷史傳統,畢業系友遍佈於車輛相關產業,為台灣車輛界重要的人才搖籃,傑出成就者眾多。系友可安排許多車輛相關產業的校外參觀教學,並回系上專題演講提供產業新趨勢及新技術,且對系上教學目標能從產業界需求提出建議並督促系所的發展。
 
  本系為服務系友,也於網頁提供工作機會的訊息,並成立有系友會,凝聚畢業系友向心力並且可經驗傳承薪火相傳,且對系上教學發展提供建言。本系正與系友會合作建立追蹤機制,以瞭解畢業生動向,作為系所發展的參考。
 
學生就業市場廣闊
 
  本系因秉承本校前身「台北工專」注重實務之特色,所以學生特質為動手實作能力強,比較克苦耐勞,這也是一般企業對本系畢業生的評價,也是學生在職場上競爭的優勢條件。
 
  本系教學理想為強化外語、人文、法治及管理能力,培育健全人格與全方位之工業人才,車輛工程相關的學理基礎有車輛類的圖學、固力、熱流、材料、機設,與電學類的電機、電子、控制,應用則除了包含針對車輛特有的科目如懸吊系統、煞車系統、車輛測試法外,亦可從事於車輛產業與電子產業之車輛或自動化工程師,學生就業市場廣闊。例如:(1)車輛工業之零組件及系統之設計、製造及開發之人才,(2)機電理論與應用之專業人才,(3)肇事鑑定之人才,(4)維修廠管理及訓練師,(5)公路局與捷運局工程師,(6)車輛排污檢測與防治,(7)高工教師。
 
  本系早期畢業系友幾乎全部服務於車輛相關產業或學界,近年來因電子業及服務業興盛,且本系教學領域範圍包括車輛、電子、電機、控制,因此學生就業方向寬廣,進入車輛相關職場之比例因而下降。例如九十一年畢業之大學部學生有十三人完成碩士學位,一位已完 成博士學位,皆從事車輛相關研發或是機械電子研發工作,另外十六人從事車輛相關產業,三人從事電子業,七人從事服務業。研究所畢業生則絕大部分從事車輛相關產業。
 
提供社會教育訓練服務
 
  本系進修部及進修學院也提供在職人士再進修的管道。學生及系友有服務於研究機關如工研院,各大車廠的技術訓練部門、服務部門及維修部門,訓練單位如職訓中心,公路監理單位以及捷運局。因此本系對車輛產業現職人員也提供再教育的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