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本系發展特色說明
 
國立台北技術學院(原台北工專)創立於民國元年,是台灣地區成立最早,校譽卓著的工業學府,培養篤實敬業的專技人才,畢業校友超過六萬人,對台灣地區工業發展貢獻有目共賭, 具有極為光榮傳統。
 
電機系是本校第一志願的科系,有一流師資及最優秀的學生,民國五十三年電機科成立冷凍空調組,是我國最早以培訓冷凍空調專技人才的專科學府。
 
民國八十三年八月一日本校升格為國立台北技術學院,在電機工程系設有冷凍空調組。民國八十五年奉核准獨立成為國內唯一的冷凍空調技術系。 目前每年招收高工電工科及冷凍空調工程科畢業生--四技單班40名。
 
本校改制前專科階段,電機科冷凍組已培育了30年冷凍空調專技人才,在國內工商業發展與成長過程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形成本校在大專院校中獨一無二之一項「特色」 故在技術學院改制時,委員建議:改制後二年電機系冷凍組應獨立成系,培養更多的高級專技人才,以配合工業,科技與國家建設現階段及邁向21世紀之發展所需,亦同時使本校既有之寶貴耕耘資源更能發揚光大。
 
本所設立後將整合本校電力工程、機械工程之師資,將密切關連之「能源科技」、「冷凍」、與「空調」三項核心科技,結合為共通之教學研究應用領域,注重理論與實務結合之研究,發揮技職教育體系之本質及特性,為國家培養兼具實務與理論能力之研發人才。設立後之研究重點如下:
 
 
 ◎電力能源與節能工程技術
   ●電力品質與負載管理技術
   ●汽電冷三項共生系統
   ●再生能源電力系統設計
   ●電力變頻控制技術開發
 
 
 ◎工業科技潔淨室技術
   ●製程潔淨室節能技術
   ●創新型空氣潔淨技術
   ●科技製程防污染技術
 
 
 ◎能源應用科技
   ●儲冷儲能技術
   ●能源轉換與應用科技
   ●能源與環境相關科技
 
 
 ◎住商及工業建築節能技術
   ●空調與照明動態節能分析設計
   ●網路節能診斷與監控系統
   ●科技工廠環控與節能
 
 
 ◎物流低溫冷凍鏈之關鍵技術
   ●新世代冷媒與冷凍系統技術
   ●先進之冷凍冷藏運輸技術
   ●新冷媒系統應用與節能技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