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本校十分重視光電領域的教學與研究,早在1986年即成立光電科技中心,設立光電科技學程,推動全校性光電科技 教學,並逐年設立多間研究實驗室,以推動研發光電科技。
 
●1999年8月在機電學院成立光電技術研究所,招收碩士班研究生,為技職體系首度成立的光電研究 所,培育光電科技研發人才。
 
●2001年8月在人文科學院成立光電科技系,設有二技部,培育光電科技實務人才。2002年8月,光電科技系改隸於機電學院, 系所合一,共享師資與設備。
 
●2003年8月,光電科技系改名為光電工程系。
 
●2004年8月,光電技術研究所改名為光電工程系碩士班,同年教育部核定設立光 電工程系博士班,使本系成為技職體系當時唯一具有大學部、碩士班、博士班完整學制的光電系所,同時培育光電科技領域的實務與研發之專業人才。
 
●2007年8 月電資學院成立,光電工程系改隸於電資學院。
 
目前本系共有專任教授8位、專任副教授5位、專任助理教授6位,20位專任教師皆具有博士學位,專長涵蓋光通訊、光電材料與元件、光資訊、平面顯示器、光電工程、生醫光電等光電重要領域。
 
創立的宗旨
‧本系以「充實光電理論基礎、研習光電應用技術、培育實用光電技術人才,以配合產業界需求」為宗旨,培育光電科技人才,符合光電產業人力及技術需求。
 
發展目標
1. 掌握世界科技脈動與國家發展需求,研發尖端光電科技與應用技術。
2. 利用理論、設計、及實驗等多元教學,延續本校優良傳統,培育高級專業與領導人才。
 
中程發展目標
◆ 未來3~5 年
■ 在教學方面:
● 持續推動「系科本位課程」及推動「工程及科技教育認證」
● 增加「實務型教學課程與實驗室」
● 培養具有創造力的科技領袖
 
■ 在研究方面:
● 逐年擴充個研究領域的重要設備
● 研究成果朝質量兼具的方向發展
● 逐年增加整合型研究計畫
 
■ 在產學及校友合作方面:
● 技術行銷及合作成果推廣
● 建立校友聯絡體系
● 爭取中型產學合作案與技術服務案件
 
■ 在國際交流與合作方面:
● 提昇學生之英文能力
● 積極推動參與國際學術交流與合作
 
長程發展目標
◆ 長程 (未來5~10 年)
■ 在教學方面:
● 落實「系科本位課程」,培育具國際競爭力的學生
● 推動跨領域學程
● 擴大國際學程,提升師生視野
 
■ 在研究方面:
● 建立具發展特色研究的大型實驗室及中心
● 主導光電學術與技術之主要議題
● 兩個領域以上國際學會會士產生
 
■ 在產學及校友合作方面:
● 建置技術交換平台
● 媒合交流、推動大型產學合作計畫
● 鼓勵創設公司,開發校外資源
 
■ 在國際交流與合作方面:
● 深化國際交流與合作
    與國際知名大學進行學生交換
 
本系重點發展之特色
◆ 光通訊:
研究主題包括微波光纖傳輸系統、分波多工光纖網路、光纖有線電視系統、長波長單光子元件與應用、慢光效應於光訊號處理之應用。
 
◆ 光學工程:
主要研究及開發光學元件與系統,其中之技術包含光學設計、鍍膜、光電量測、短脈衝雷射、近場光學、繞射光學、光資訊處理、與生醫等領域之應用。
 
◆ 顯示器工程:
研究液晶顯示器以及有機發光元件之相關技術,主要探討其光電與物理特性並針對顯示品質的改良,開發新型的顯示模式。
 
◆ 光電材料與元件:
主要研究方向為研發新穎的三元及四元化合物、發光二極體(LED)、檢光元件、太陽能電池、積體光學元件、光電材料薄膜及奈米結構製程開發。
 
培育目標-大學部
–充實光電理論基礎、研習光電應用技術,使學生具備光電科技相關的知識的能力。
–培養學生解決問題的能力和團隊合作的精神。
–建立學生語言表達與數理分析的能力。
–強化學生職場倫理與敬業精神和品德操守。
–結合理論、設計及實驗教學,使學生培育成為高級技術人才和實用光電技術人才,以符合產業需求。
 
培育目標-研究所
–充實兼具深度與廣度的專業光電理論、培養獨立思考的研究能力,使其具有光電基本素養和能適應變化快速的產業發展。
–透過學術交流,擴大學生國際視野。
–要求學生能以創新思維,整合理論、設計及實驗完成研究論文,並使學生成為專業的光電技術人才,以符合產業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