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所於民國88年成立,以配合國家產業發展方向,建立出製造科技技術之教學及研究為宗旨,培養具高級製造專業理論與應用技術之工程師,提昇並整合製造技術研究水準,增強開發創新技術的能力,以服務國內工業界;同時結合外語、人文及法治等訓練,以培育全人格工業人才。本所強調紮實的實務經驗,配合不同製造專業領域,特別重視精微加工技術、CAD/CAE/CAM、先進製程技術與設備、先進量測與分析技術、ICT應用等發展重點。
 
    本所除碩士班學生外,並在機電學院機電科技研究所博士班設有製造科技組博士生,每年名額10名,以配合國家經濟建設之需求,提升製造工程技術研究水準,並且提供技職體系學校教師及業界工程師之在職進修管道。
 
    本所依師資專業、研究設備之應用與培養學生技能特性發展,配合國家產業發展需求及未來發展趨勢之製程整合、創新、國際化與環保的發展策略,訂定五大重點發展領域:「精微加工技術」、「精密設計製造與分析」、「先進製程技術與設備」、「先進量測與分析技術」、「製造管理應用」,並在本校及機電學院的教育目標的整體考量下,訂定本所的教育目標:「配合世界潮流與國家產業發展,培養具創新及研發能力之製造專業研發人才。」